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DZOFILM 鏡隨心動,讓運動隨心動

拍攝前需要什麼?

Q1 Hello 可以了解一下你和你的團隊嗎?

您好,我叫Dillon,是SPAS的負責人。自己在舊金山藝術大學念多媒體碩士,在美國待了將近三年,深刻感受美式文化跟影像後,回到台灣開始從事影像相關領域的工作。我們團隊多半是二十擠到三十多歲的年輕人,大家都是Freelancer,也因爲這樣大家能交流創意想法跟比較有體力去拼跟嘗試不同挑戰。此外,多虧海外留學的基底跟語言的熟悉,我這邊主要業務是從紀錄片跟廣告製作到各類型短片都做,但過去這一年也受到疫情的影響,就出不去了拉~高光時刻,或許是第一次去非洲件事跟拍攝到動物大遷徒尾聲的畫面,真的很震撼!是那種心靈會被敲動的撼動!

Q2 是怎樣的一個創作過程?(創意策劃、籌劃、拍攝、使用器材等)

這次的拍攝其實很趕,每一位運動員受限於訓練時間的考量,能提供的時間不多,每個人大約不到兩個小時,因此拍攝前得計劃就很重要。再來這次客戶想表現的是運動員內心的那股精神,如何去引導素人適當地表現出自己內心的感受就很重要,拍攝前的約訪聊天,也是自己可以好好觀察他們的機會跟適合他們的情境故事。至於當天拍攝時間很趕又要轉景跟收音,因此有效率的拍攝就很重要,所以事前做了相當多的功課跟研究不同得影片,思考著如何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在不同的場景裡去發揮最大的拍攝場景去發揮最大的拍攝效益。

這次拍攝前就決定現場備好兩組機子,都是熱騰騰的A7S3,Acam搭配 DZOFILM Vespid 25/50/125,B cam是Crane 3S搭配原廠24-70鏡頭,穩定器組做跟拍跑步等拍攝;方便貼身拍攝完成後可以直接抓了雲鶴就跟著跑,也感謝助理們的幫忙跟共同努力,讓AB組調換跟鏡頭切換時間降到最低。

DZOFILM Vespid 25/35/50/75/90/100/125

Q3 感覺到TVC裡素人也有在閃光,蠻好的貼合體現甲方品牌的精神,在拍攝調度的時後和素人溝通有什麼技巧嗎?拍攝和運鏡上有想分享的技巧嗎?

先說真的很開心,這次代理商願意商借鏡頭給我拍攝,其實自己已經先訂了,但就是沒有實際丟到工作現場操作過,因此很好奇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效果,後來一開始拍的時候,看著那畫面,就知道自己選擇是對的!

拍攝調度上讓素人運動員消除對於鏡頭跟我的疑慮是相當重要的,所以除了初訪很重要外,現場陪著熱身,打趣的說我也扛著機子跟著熱身,免得等等跟不上之類的,透過這些互動來往一方面可以抓一下鏡頭的執行方式跟觸感,也可以降低他們對於機子的陌生感。

至於運鏡,就單純的把自己變成像是跟他們一是運動的人,我們會看到什麼?目標就是創造出運動的流動感與跟選手之間的親近感,這也是我選擇了25/50/125這三個焦段的原因。

Q4 是什麼機緣巧合知道了DZOFILM這個年輕的品牌?什麼因素讓你選擇了這個品牌的Vespid(定焦)

其實之前就很在意DZOFILM PictorZoom,被網路上許多的測試影片給嚇到!成像跟鏡頭的呼吸感都令我十分好奇!就在自己在尋找一套適合自己擁有的全幅老鏡時,Vespid(定焦)就出現了!真的是出來的時間鏡那麼的精準。這套鏡頭也引起很多朋友的討論跟期待。為什麼選擇它,使用過後可以說,它真的很超值,也非常符合廣告劇組或是大小劇組上得使用,兼容性很高。

Q5 DZOFILM Vespid目前市面反饋還不多,你有什麼使用體驗想和廣大感興趣的攝影團隊分享嗎?

買就對了!不會後悔,它體積小,搭什麼機器都好操作平衡也很好抓,這在拍攝上真的很方便!
設計跟做工也很棒,大助追焦起來也很舒服~鏡頭呼吸超小,也跟其他相關配件好搭,例如遮光斗或是提籠底座不用在墊高等等!我會說以價格帶來說,是在CP3或CN-E之外,非常推薦的一套全幅鏡頭。

Q6 平時有什麼攝影入門、學習拍攝創作的資源分享嗎?(靈感來源和觀看世界的方法)

到處看片,維持自己視覺上的新鮮感跟刺激感很重要,Vimeo或是朋友最近跟我推薦的新片場,加入國外不同的攝影相關社群,他們都很願意分享自己的工作流程,這些都是超棒的學習資源。

Q7 疫情下後的視頻創作有遇到怎樣的挑戰嗎?

不能出境拍….很不適應!但也是學著更極致的去讓大家看見自己的作品,這是比較需要花時間去經營的。
疫情期間媒體工作者們辛苦了!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