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攝影小知識]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二篇 :景別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二篇 :景別

林格倫講:
“一個鏡頭的結構要受無數因素的支配,不過這些因素總起來可分為三個主要項目:第一是主要形象本身的運動和形式;第二是攝影機和主要形象的相對運動和位置;第三是照明主要形象的方法。”

波布克講:
① 膠片本身──各種不同底片的性能和特徵;
② 構圖──在一個畫面內每一個視覺元素的位置;
③ 照明──每一個場面的照明性質和質量。

從上述得知,我們將從六個方面開始講起
 ① 構圖 ② 景別 ③ 角度  ④ 運動  ⑤照明 ⑥ 色彩

注意:六個方面其實是互有關聯的,如構圖,我們第一節“電影影像的構圖”中主要討論的是在一個畫格中每一個視覺元素的位置。其實它當然還包括照明、色彩等元素。我們之所以把它們分成六個方面,主要是為了講述上的方便。       

攝影知識  02. 電影影像的景別

思考題:

① 如何劃分景別?
② 舉例說明不同的景別在影片中各有什麼作用?
③ 特寫在電影中有什麼作用?
④ 舉三個好的、和三個不好的“特寫”的例子,談如何用好“特寫”鏡頭?
⑤ 如何認識和評價景別元素?

 一、拍攝電影時景別的劃分 

如何劃分景別,講法很多。我覺得應該主要把握以下兩點:
① 景別劃分所指的對象應該是是被攝主體;
② 通常的做法是以畫格中截取成年人身體部分的多少為劃分的標準。

遠景:廣闊的場面,畫面中如果有人,那麼,每個人在畫面中所佔的比例很小。
全景:成年人的全身。
中景:成年人膝蓋以上。
近景:成年人胸部以上。
特寫:成年人肩以上的頭,或被攝主體的細部。

不同的景別會產生不同的藝術效果。我國古代繪畫有這麼一句話“近取其神,遠取其勢”。一部電影的影像就是這些能夠產生不同藝術效果的景別組合在一起的結果。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景別imge1

下面我們分別介紹不同的景別在影片中所起的作用:

 二、拍攝電影時的遠景 

表現廣闊場面的電影畫面。如果畫面中有人,每個人在畫面中所佔的比例很小。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景別imge2

二、拍攝電影時的遠景 

表現廣闊場面的電影畫面。如果畫面中有人,每個人在畫面中所佔的比例很小。

作用

1. 介紹環境。
2. 抒情。主要是空鏡頭:藍天、白雲、鷹擊長空、大雁南歸……

我認為作用如下:

1. 常規電影:電影的開頭起始於遠景。電影的結尾收結於遠景。
2. 遠景的契機:例如《鳥人》第二次飛翔。
3. 遠景的“魂兒”與張力。(詳見下方tips)
4. 境界與昇華例如:《櫻桃的滋味》的結尾、 《再見南國》的結尾。

tips

好的遠景不應為介紹而介紹,顯得單調而呆板;同時,好的遠景也不應為抒情而抒情,像個嗲聲嗲氣的造作的女孩。好的遠景應該是渾然的,它既有介紹又有抒情;好的遠景應該是有“魂兒”的。

例1:《阿拉伯的勞倫斯》 

作用: ①、表現沙漠的美②、沙漠的靈魂遼闊的大沙漠是有生命的。從某種意義上說,阿里酋長就是沙漠的靈魂。

例2:《黃土地》

第一主角是──“黃土地”(大地母親)。寫“黃土地”,只能用大量的遠景。

《黃土地》的開頭:
1. 遠景落日時分的千溝萬壑。15 尺
2. 遠景(疊化、橫搖)畫左向畫右搖。落日時分的千溝萬壑12尺
3. 遠景(疊化)空空的山墚,顧青漸漸走上來。12 尺
4. 遠景(疊化、搖)由陡然跌落的土崖上搖至月亮。14 尺
5. 遠景─全景(疊化)山墚上顧青遠遠走來的身影。11.2 尺
6. 全景(疊化、橫搖)畫左向畫右搖。深溝縱橫的山坡的橫段面12 尺
7. 全景一中景(疊化)顧青漸漸走下山來的身影。15 尺
8. 遠景(疊化、橫搖)畫左向畫右搖。落日時分的千溝萬壑。12 尺(1──8 腳步聲漸起……)

上面8 個鏡頭中,有6 個是遠景鏡頭。從這6 個遠景鏡頭中,我們不僅了解了環境,我們更會感到鏡頭後面創作者深厚的情感和濃濃的詩意。
為了拍好遠景,我們必須用心研究我們所要拍攝的自然環境的特點,找出它們的獨特之處。這樣我們拍出來的才不是一個個呆板、無生命的景物,而是一個個有生命的、有靈魂的世界。

一般來講,拍好遠景起碼應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因素:
① 季節因素:同一場景,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會有截然不同的藝術效果。
② 時間因素:同一場景,早晨、中午、晚上,不同的時間,會產生不同的藝術效果。
③ 天氣因素:同一場景,晴天、陰天、風天、雨天,不同的天氣,會產生不同的藝術效果。
④ 機位、光線因素:攝影機不同的機位,所拍到的場景會有不同的光效效果。一般來講, 拍遠景應盡量避免順光,應採用側光、或側逆光。使景物具有層次感和表現力。

由於遠景包括的內容較多,觀眾看清畫面的時間也應相對延長。故遠景鏡頭的長度一般不該少於5 米,即10 秒。(1呎=0.305 米, 1 秒=1.5 呎)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景別imge3

三、電影的全景、中景、近景 

全景、中景、近景這三類鏡頭是一部電影中的骨幹鏡頭,或者說是常用鏡頭,在整部影片中它們所佔的數量比例最大。上到人與人的交流,下到一個人的表情變化,一般都用它們進行表現。

處理這些常用鏡頭需要注意的是:

① 這三類鏡頭中,全景往往是拍攝一場戲的總角度。它制約著這一場戲中的所有的分切鏡頭的光線、影調、色調、以及被攝對象的方向和位置。所以,在一場戲中,全景無論最後剪輯的時候它是接在前面還是接在後面,實拍的時候, 都應該先拍。另外,全景鏡頭的長度一般不應少於3米

② 由於中景是表演場面中的常用鏡頭,所以全景、中景、近景這三類常用鏡頭中,中景又是“常用中的’常用’”。所以,處理中景鏡頭時,要使人物和鏡頭調度富於變化,同時還要使構圖新穎完美。所以,在一部常規影片中,中景處理的好壞,往往是決定這部影片影像成敗的關鍵。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景別imge4

 四、電影畫面特寫 

特寫是電影元素中的一種特殊元素,它多用來表現人的頭部,和被攝主體的細部。  

特寫元素在電影中的作用:

1. 特寫是電影藝術的重要表現手段之一,它是電影藝術區別於戲劇藝術的主要標誌。
2. 特寫能夠有力地表現被攝主體的細部和人物細微的情感變化,是電影通過細節刻畫人物,表現複雜的人物關係,展示豐富的人物內心世界的重要手段。

巴拉茲講:“我們能在電影孤立的特寫裡,通過面部肌肉的細微活動,看到即使是目光最敏銳的談話對方也難以洞察的心靈最深處的東西。”

讓·愛浦斯坦在《你好,電影》一文中講:“特寫鏡頭通過近在咫尺的印象增加戲劇性。心中的痛苦也彷彿伸手可及。如果我伸出雙臂,我就會碰到你,感到不安。我悉數著根根痛苦的睫毛。我簡直可以感到你的淚水的滋味。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的臉這樣貼近我的臉……”

3. 特寫能夠幫助觀眾更直接、更迅速地抓住事物的本質,加深觀眾對事物和對生活的認識。

巴拉茲講:“一個蟻堆從遠處看來彷彿是靜止的,但是走近一看,這裡卻是一片忙碌的活動。如果我們能夠很仔細地通過特寫來觀察灰暗、沉悶的日常生活中的種種細微的戲劇性現象, 我們便不難發現其中是有著許多非常動人的事情的。”

巴拉茲講:“我們對生活面貌認識模糊不清,這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感覺遲鈍、眼光短淺和觀察不深。我們只是滑行在生活的表層。攝影機已經為我們揭示出作為一切重大事件產生根源的各個重要問題的內核:因為最重大的事件只不過是各個微小因素運動的最後結合。一連串的特寫可以使我們看到一個整體變成各個個體的那一剎那間。特寫鏡頭不僅擴大了而且加深了我們對生活的觀察。”

4. 特寫與“好萊塢的介紹方式”:
特寫其實是把一些平時我們肉眼不易察覺的東西,放大、誇張給我們看。放大和誇張固然是好,但是,如果都是放大和誇張其實也就沒有放大和誇張了。特寫如同音樂中的高音,音樂中不可能都是高音。

tips

《鳥人》
《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心在手上”
《花邊女工》結尾
《我的美國叔叔》
《紅色的沙漠》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手的特寫

電影中特寫鏡頭過多,其弊病是:

① 由於都是“突出”,結果到了真正應該突出的地方也不能“突出”了。
② 把觀眾的注意力引向了不重要的人物和細節上去,干擾了影片的敘事和主題。所以,特寫鏡頭不能濫用。

 五、電影中景別元素的簡單評價 

我認為:在一部影視作品中,表面上看,就像我們前面所講述的那樣:景別決定了被攝主體在畫格中所佔比例的大小,所以,不同的景別可以產生不同的藝術效果,換句話說景別是電影影像語言中的一種重要的表述語言。但是,如果我們作更進一步地分析,我們“透過現像看本質”。

那麼,我們還應該對景別建立以下認識:
 景別的主觀性:在電影的諸多視聽元素中“沒有比景別再主觀的東西了”。這其實是說:景別集中地體現了創作者與欣賞者之間的關係,換句話說就是創作者想讓他的觀眾在觀看他的作品的時候,到底要充當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形像一點說,創作者是在“叫你看什麼!”, 還是在“隨你看什麼。”

一般來說,較小的景別,由於被攝主體在畫格中佔有較大的比例,或者說在畫格中被強調、被誇張、被放大處理,所以,它往往是創作者帶有較強指令性地在“叫”欣賞者來觀看被攝 對象,即所謂的“叫你看什麼!”或者說是“你們看看呀,這是一張多麼滄桑的臉呀!這是一隻多麼動人的手呀!你們看看,一顆多麼晶瑩的淚珠現在流出了這雙美麗的眼睛呀!……”

② 景別決定影片的風格:與第一點相關聯,在一部電影中,它的景別元素的運用,直接決定了這部影片的風格特徵。如戲劇性因素較強的影片,(不論是商業片還是藝術片),它們必然要運用或者說是依賴近景、特寫等較小的景別,來突出其戲劇化特徵,來把觀眾帶入其波瀾曲折、催人淚下的戲劇化情境;與它相反,戲劇性因素較弱,追求生活化的電影,它們則也必然更多地使用全景、遠景等較大的景別,來減弱人為的戲劇化的傾向,把觀眾帶入那種樸實自然、具有濃郁生活氣息的非戲劇化情境。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