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攝影小知識]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三篇 :角度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三篇 :角度

林格倫講:
“一個鏡頭的結構要受無數因素的支配,不過這些因素總起來可分為三個主要項目:第一是主要形象本身的運動和形式;第二是攝影機和主要形象的相對運動和位置;第三是照明主要形象的方法。”

波布克講:
① 膠片本身──各種不同底片的性能和特徵;
② 構圖──在一個畫面內每一個視覺元素的位置;
③ 照明──每一個場面的照明性質和質量。

從上述得知,我們將從六個方面開始講起
 ① 構圖 ② 景別 ③ 角度  ④ 運動  ⑤照明 ⑥ 色彩

注意:六個方面其實是互有關聯的,如構圖,我們第一節“電影影像的構圖”中主要討論的是在一個畫格中每一個視覺元素的位置。其實它當然還包括照明、色彩等元素。我們之所以把它們分成六個方面,主要是為了講述上的方便。       

攝影知識 03.關於電影鏡頭的角度

思考題:

① 電影鏡頭的角度主要有哪些變化?
② 舉例說明,不同的角度會產生什麼不同的藝術效果?

 一、電影鏡頭角度的劃分 

兩大類:「垂直變化」和「水平變化」。

1、垂直變化 : #平角 #仰角 #俯角。

平角:電影中絕大部分鏡頭的角度是平角。

注意:電影中的平角是指成年人視力水平線的平角。有些影片為了達到特殊的藝術效果,便採取壓低平角,即變成兒童的視力水平線的平角,甚至是動物的視力水平線的平角:兒童:《城南舊事》、《錫鼓》;動物:《庫車》、《白比姆黑耳朵》。

2、水平變化正面(0 度),側面(90 度),背面(180 度 )

正面角度:顯得莊重、正規,如拍領袖作報告。另外,正面角度易於較準確、較客觀、較全面地表現人或物的本來面貌。

側面角度:顯得活潑、自然。它是一部影片中用得最多的角度。
背面角度:顯得含蓄、豐富。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角度imge1

 二、拍攝角度在電影中的重要性  

巴拉茲講:“每一個物體本身(不管它是人還是動物,自然現像還是人為現象),都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形狀,這決定於我們從什麼角度去觀看它和描繪下它的輪廓……每一個形狀都代表一種不同的視角,一種不同的解釋,一種不同的心情。一個視角代表著一種內心狀態。因此,再也沒有比鏡頭再主觀的東西了。”

“影片裡每一個物體的外形都是由兩種外形構成的:一種是物體本身的外形,它是脫離觀眾而獨立存在的;另一種是以觀眾的視角和畫面的透視法為轉移的外形……”

“電影藝術中的基本信條之一就是:任何一個畫面都不允許有絲毫中性的地方,它必須富有表現力,必須有姿勢、有形狀。”

每個鏡頭都有它的角度,而鏡頭的角度將會引導觀眾的視角,並導致觀眾對鏡頭中被攝對象的評價。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角度imge2

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到,角度在電影中的具體作用如下:

1、表現劇中人物的主觀視線,表現劇中人物的心理感受,即主觀鏡頭。(“單視線”:劇中人)《後窗》

2、表現製作者的視線,表達製作者的主觀評價。(“單視線”:製作者)《鳥人》:“鳥人出場”。

3、劇中人物視線與觀眾的視點合一。取得觀眾的心理認同。(“雙視線”:劇中人、觀眾。其實也是“三視線”包括製作者《法國中尉的女人》:“安娜離去”《陽光燦爛的日子》:“窺視跳舞”《美國往事》“與莫胖子重逢”《風櫃來的人》“海邊起舞”。

4、刻畫人物《黃土地》拍翠巧幾次挑水,開始是俯角,後來是仰角。

5、劇作作用《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心在手上”。《法國中尉的女人》“海邊相遇”。《一個與八個》老煙鬼。《花邊女工》結尾。

6、表現獨到的生命體驗例如侯孝賢的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扔書包”《陽光燦爛的日子》:“遭遇畫中人”

7、境界與昇華《喜宴》結尾。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角度imge3

三、拍攝角度與景深效果對電影的影響  

電影鏡頭角度的核心是一個“視點”問題,一個“怎麼看”問題。電影鏡頭景深,我體會是一個場面調度問題。但是,說到底,它也是一個角度問題。

這裡我要提醒大家的是:電影元素之間是相互滲透的。機械地劃分不是電影,不是藝術,而是數學。我們劃分元素,並將元素分別講述的目的是為了提醒大家對電影元素中的各個元素有更加明確、更加深入的認識。

首先,電影鏡頭的景深是指一個鏡頭中的眾多被攝物之間的關係。其次,景深鏡頭是電影鏡頭中的、包含製作者特殊想法的、製作者精心安排的特殊鏡頭。

最後,景深往往與雙表演區、多表演區相關。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角度imge4

景深具體表現為兩種情況:

1、清晰區與模糊區所謂清晰區與模糊區,就是電影鏡頭的前景和後景,一個清楚,一個模糊。

主要有兩種情況:
A、雙表演區,清晰區與模糊區相互置換,置換代替了鏡頭的組接。特別是日本電影(低成本),和日本、韓國的電視劇中。這種處理的弱點是:顯得不夠專業,懶。優點是:有一種特殊的神秘的效果。
B、表達主觀的感受,即所謂的主觀強調。《一個與八個》老煙鬼。焦點的由“實”到“虛”,寫老煙鬼跨越兩個境界,寫老煙鬼的靈魂的轉變。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角度imge5

2、全景深

一個鏡頭之中,沒有清晰區與模糊區的區別。前景和後景同樣清楚。
《法國中尉的女人》:“安娜離去”。
《美國往事》:“與莫胖子重逢”。
《風櫃來的人》:“海邊起舞”。

景深鏡頭往往是長鏡頭。說到底,景深鏡頭是把十幾個、幾十個鏡頭安排到一個鏡頭中拍攝。這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場面調度。需要注意的是:景深鏡頭在電影中又可以分為“運動景深鏡頭”與“靜止景深鏡頭”。“運動景深鏡頭”的核心是紀實,是表現生活的狀態。以歐洲電影為代表。

《阿基米的后宮的茶》:“工廠被佔領”。
“靜止景深鏡頭”則是一種東方式的距離和冷靜。
以侯孝賢、楊德昌、李安為代表。

《悲情城市》開頭。
《悲情城市》“醫院救護”。
《悲情城市》結尾。

此時,我們已經進入了長鏡頭。我們在長鏡頭部分再詳細論述。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角度imge6

四、電影角度與藝術呈現

比電影角度、或者說攝影機角度更高層面的是:人的境界,人的世界觀,人的看生活的視角。魯迅選擇的是阿Q,不是祥子。侯孝賢選擇是風櫃,不是台北。湯姆提克威選擇的是羅拉,不是007。

時代上下五千年,社會三百六十行,至於我們人,更是芸芸眾生。你的選擇是什麼?你的視角是什麼?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視角。

《雨人》與《鳥人》,選擇的都是不正常的人。但是有差別。賈樟柯的視角。《張大吹》的視角:一個人的視角也會有變化。父親:朱自清的《背影》與我的父親。

陳凱歌隨著年齡變化,視角也有變化。《黃土地》的視角是土地,是豪情萬丈的“恰同學少年”時候的作品。

我一直認為:《黃土地》是陳凱歌最好的電影。《孩子王》是極強的文化批判。《邊走邊唱》很做作。《霸王別姬》很好,是陳凱歌最成熟的作品。陳凱歌有了兒子之後,更注意普通人的情感。拍攝了《和你在一起》。

楊德昌從《獨立時代》到《麻將》到《一一》。我認為:《一一》是華語電影中最好的作品。年齡的變化,視角也有變化。現在楊德昌已經到了“一”了。“一”是什麼?“一”是最小, 同樣,“一”也是最大。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角度imge1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