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攝影小知識]用科技創造影視中的所有“不可能”:VFX基礎知識科普 (上)

攝影小知識-用科技創造影視中的所有“不可能”:
VFX基礎知識科普 (上)

前言

多虧影視科技的進步,我們得以體驗在地球上可能並不存在的虛構奇幻世界。即使是沒那麼喜歡奇幻類題材的觀眾,肯定也已經在電影、商業廣告,或是電子遊戲中見到過這些視覺效果。本文會探討視覺效果的定義,以及它是如何被用來創造出奇幻世界的。那麼什麼是視覺效果?電影製作者使用它的緣由跟途徑都有哪些?我們會用一些實例(也許還是你最喜歡的電影之一)來定義視覺效果。

視覺效果的含義

定義視覺效果和其含義

VFX 是視覺效果(visual effects)一詞的英文縮寫,可以簡稱為視效(visual FX)。在過去的幾十年裡,視效在電影和電視中的使用呈指數級增長。曾幾何時,這是只有在壯觀的科幻電影和高成本動作片中才能看到的內容,而如今連日常的浪漫喜劇裡都會使用到視效(visual FX)。下文中,我們會介紹三種主要的視效類型。但在此之前,讓我們先定義一下視效(visual FX)。

VFX視效學習入門必須了解的幾大概念介紹

視覺效果的定義

什麼是視覺效果?

視覺效果是一個術語,用於描述哪些不曾發生在實景拍攝期間,而是通過後期為電影或移動媒體生成、處理或增強的圖像。
的環境通常是由於太危險不適合實拍,不然就是在現實中並不存在。視效工作者會用計算機生成圖像(CGI)和專門的視效軟件來實現這一目的。視效製片會與導演和攝影師溝通,並確定需要用綠幕拍攝的場景。
視效不同於特效(SFX),因為視效需要用到計算機,並且是在拍攝後添加的。特效則是在片場實拍中實現的——比如計劃中的可控爆炸、假的槍傷等等。
其他視效相關的例子還有:《權力的遊戲》中在天上飛翔的龍,以及《星球大戰》中在太空中飛行的宇宙飛船。

常見的視效軟件:
・Adobe AE
・Maxon Cinema 4D
・Autodesk Maya
・Syntheyes
・3Ds Max
・Houdini
・Boujou
・Mocha
・Nuke

電影中的視效是什麼

電影中視效的種類

如上所述,視效流程包含著方方面面,但它們都可以被分為三種主要的類型:CGI(計算機生成圖像)、合成和動作捕捉。每一種視效的製作都在主體拍攝流程完成之後,或在專業的環境受控的攝影棚內(比如動作捕捉攝影棚)與攝影同時進行。
視效藝術家使用工具來全面地模糊“真實”與“非真實”間的界限。舉例來說,HDRI(high dynamic range image,即高動態範圍圖像)就是這類工具中的一種。
一直在變,但它們的目標都是始終如一的,就是要讓假的看起來像真的。雖然電影中的各類視效間有很多重疊的地方,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們分別都是如何運作的。

CGI視效

計算機生成的視效

當前,CGI是一種常見視效。多數人,尤其是電影行業之外的人,會傾向於把所有視效都歸到CGI的類別下。畢竟現在幾乎所有形式的視效都需要用計算機製作,所以這是個很容易形成的誤解,但視效和CGI之間的區別還是很明顯的。
CGI是完全在計算機中生成的圖像,而其他類型的視效則會使用CGI來增強或融合真人表演素材。最簡單的例子就是CG動畫,在過去的三十年裡,皮克斯一直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點擊下方影片,看看這些年來皮克斯在CGI製作上的演變吧。

皮克斯動畫從《玩具總動員》到《玩具總動員 4》,24 年的演變歷程  電影內幕

所以,CG視效的製作只需要用到計算機。我們再來講講其他會用CGI增強真人表演的視效類型。

視效拍攝

合成和綠幕視覺效果

合成藝術的定義是將多個圖像組合成一個圖像。這方面的例子之一就是使用雙重曝光。以下方《真探》的驚艷片頭為例:

《真探》片頭

除了雙重曝光,最流行和最知名的合成技術是綠幕(或藍幕)拍攝。這個過程被稱為色度叩像,即用新的背景圖像替換掉純色背景圖。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