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攝影小知識]寫給「攝影師」的「虛擬製作」拍攝技巧-虛擬影像製作系列四

[攝影小知識]「製片人」需要了解「虛擬製作拍攝」哪些內容?-虛擬影像製作系列四


製片人也需要學學LED立體攝影棚製作的相關內容。
本文是本系列文章的第四篇,本系列文章旨在為世界各地的電影製作人提供有關使用虛擬製作工具集的知識。未閱讀過前三篇的讀者們,建議在閱讀下文之前先去讀讀前三篇,因為它們將幫助你了解虛擬製作(Virtual Production,縮寫VP)的基礎知識並了解它是如何改變電影業的。前三篇分別是《關於虛擬製作時代,你需要了解的一切》《虛擬製作與傳統製作有何不同》《寫給攝影師的虛擬製作拍攝技巧》。

虛擬製作4示意圖imge1

把片子拍出來

如果你是敘事電影或電視的製片人,那麼每每製作新項目時,你可能會考慮以下三個問題:

  • 我怎樣才能更好地講述這個故事?
  • 我如何確保它在預算內進行?
  • 如何吸引盡可能多的觀眾?

有了這個框架,就能讓你在接觸新劇本和新概念的時候斟酌好點子和好策略來平衡發行方法,確定上映時間,僱用最優秀和最有才華的團隊,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得豐厚報酬的同時確保工作的安全性,並確保最終能夠切實完成電影或劇集的製作。在所有這些競爭因素中,虛擬製作和LED立體攝影棚製作在哪裡發揮了作用呢?

打開新世界大門

在處理新項目並做成本分解時,大部分溝通都是圍繞拍攝地展開的。在哪裡拍?
怎樣才能讓觀眾相信我們是實地拍攝?有時這很簡單:那就真的去到外景拍攝。但大多數時候,由於故事的“野心”太大,你可能會:

  1. 在工作室中搭建拍攝地。
  2. 使用視效(VFX)替換所搭建的拍攝地的某些元素,讓它看起來像是在劇本里的故事發生地實拍的。
  3. 使用影視拍攝的老辦法,在足夠相似的地方進行拍攝,改變一些路標,並希望觀眾察覺不到(他們幾乎從未察覺到)。

任何曾經哪怕花過一天時間從事場地工作或製作管理的人都會告訴你……場地工作絕不會是電影工作中最令人愉快的部分。許可證、停車、交通、後勤、網絡、電力、水等等,這些都是問題。實地拍攝時,是在臨時搭建的一個小村莊用攝影機拍一段時間,然後就得收拾收拾第二天再繼續。

實拍會遇到的問題說不盡,但我想你已經大概明白了。正是因為實地拍攝的種種,LED立體攝影棚技術的進步才真正開始證明其價值。身處曼哈頓市中心的工作室裡(想拍出身處別處的效果),只要創建目標街道上最簡單的景物,(場景構建的)其餘工作都可以交給LED螢幕來完成。

但是,怎麼判斷虛擬製作是否最適用於你的項目呢?

虛擬製作4示意圖imge2
圖片來源:二十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立體攝影棚在何處發揮作用

立體攝影棚在何處發揮作用

在你分解劇本,權衡哪些拍攝地最容易或最難尋覓與拍攝的過程中,立體攝影棚就發揮了作用。如果你故事裡的拍攝地難以抵達實地——許是因為需要輾轉多趟航班、多個酒店、多次租車,還要花費昂貴的差旅費,或是因為這個拍攝地在外太空,那這就是採用虛擬製作技術的好時機了。傳統製作中,這是綠幕和視效(VFX)派上用場的時候。沒法真正去到火星上怎麼辦?沒事,在攝影棚上弄些紅色石頭,在後期製作中把它弄成火星的模樣就行了。然而,這種方法固有的缺陷和限制會導致頻繁的重拍,而且拍出的場景通常乏善可陳,因為演員們要在滿目綠色的攝影棚里費力假裝那就是火星。 那麼,虛擬製作有什麼不同呢?下面我們一個個階段地去看看。

前期製作

從你決定用立體攝影棚拍攝而不是選擇後期再合成背景和佈景的那一刻起,差異就開始了。這是因為,為了使環境看起來像“成片”,所有工作在場景設置之前都必須就緒。這就帶來了一個心態上的轉變。虛擬製作裡,“後期再修復”這種心態是行不通的。做好了所有前期工作,就可以有更多的自由來計劃、探索和設想那個拍攝地還需要做些什麼調整以免重拍。整個環境就在你的攝影棚裡,不需要去憂心在預算和時間範圍內能拍出些什麼。前期製作中有一些注意事項,將在下一節說明。

虛擬製作4示意圖imge3
圖片來源:Luka Cyprian

視覺特效(Visual effects,縮寫VFX)製作人或總監

毫無疑問,當你想要拍一部去到火星上的電影時,使用虛擬製作技術已經是自然而然的事了,但以防萬一,我想強調一點,在計算機合成畫面方面要有個對的領導者,這很重要。僱一個使用過這種技術而且懂得避免“掉坑”的人,是成功拍攝的關鍵。

勘景

使用虛擬生產工具集意味著大量勘景工作都會在虛擬環境中完成——好就好在,哪怕是疫情時期也不耽誤工作。
不利的一面是,對於以前從未進行過虛幻驅動的群組通話或VR勘景的重要創意團隊成員來說,他們可能需要一些入門技術培訓來了解如何勘察虛擬場景並與之正確互動。
想像一下,就像是要去勘景的早晨才教團隊成員學開車一樣。在他們的創造性決定成熟之前,留出一些空間給他們學習不會錯。

創意審批

從選角到服裝再到佈景的所有事情都涉及大量的創意審批簽字,這早已見怪不怪了,而在虛擬製作裡,前期製作的展示說明過程還會涉及到渲染虛擬環境和這些環境中的虛擬佈景的創意審批。
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項:

  • 確保環境的色彩空間經攝影指導(Director of Photography,縮寫DP)審批通過
  • 確保虛擬場景中使用的太陽/天空的佈光經DP和導演審批通過
  • 確保正在製作的虛擬場景以及這些場景將如何擴展或強調實景中存在的內容要經導演和美術指導(production designer,縮寫PD)審批通過
  • 確保所有這些審批溝通都有視效總監或其指定的團隊成員參與

測試

這是立體攝影棚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很遺憾,它的重要程度以前一直被低估了。在拍攝前,對一切進行排查測試,或盡可能多測試幾次。與攝影棚的供應商協商好,將測試時間也算在收費時長裡,或者至少要有相應的預算,以避免當導演、DP、PD或其他任何人在拍攝前要求在LED螢幕上查看虛擬環境和佈景時會有時間上的壓力。前期測試和調整是正式拍攝當天取得成功的兩個最關鍵影響因素,因為前期在做的很多事情還在實驗階段。我強烈建議每個會受影響的部門每天一測,從攝影和VFX部門開始,以確保資產正常運作和呈現。好了,前期製作已經完成了,在開機前一天,你躺在床上,開始思考明天片場“首日綜合症”會發生什麼?會遺漏什麼?可能需要解決哪些問題才能順利完成首日拍攝?

拍攝階段

每一次拍攝設置都是第一次

有時,做些新鮮刺激的事意味著,這些事以前很多人從未做過。所以,組建團隊時,要盡量找有經驗而且可以幫助培訓他人的人。當然了,使用虛擬製作技術時,片場部分工作人員需要做出相應的調整來適應這項技術對他們的工作略有變化的需求。妝容在攝影棚裡看起來可能會有差異,燈光師可能不大懂虛幻引擎中的發光板是什麼。沒關係,每個人都會在學習中成長,用不了多久拍攝就會順利進行了。

有些鏡頭可能拍不成

注意那些在佈景中大量耗時的鏡頭。有些鏡頭在立體攝影棚裡可能效果不對勁或者根本拍不成。確保片場上視覺特效(Visual effects,縮寫VFX)總監全程參與了這些溝通。有時,可能會有那麼一兩個鏡頭要你弄個綠幕出來然後後期完善,來保持拍攝日的一切順利進行。遇到這種情況並不是什麼世界末日,但在為項目做成本計劃時,最好對這些鏡頭要有預見並事先做好預算。

與攝影大助(1st AD)合作,安排日程時考慮清楚立體攝影棚的特性

一切順利的話,你會驚喜地發現,利用虛擬攝影棚佈景,從沙漠到山頂的拍攝地轉換就是一瞬間的事,有些一般要好幾個小時才能做好的佈景花幾分鐘時間就能搞定。確認好片場設置和攝影棚技術人員操作的虛擬環境後,要確保拍攝日程表已經為虛擬製作做好了最優化調整。(傳統拍攝中)我們習慣在劇組搬遷事宜的計劃上花最長的時間,現在(虛擬製作技術中),這個流程幾乎是最快的了。

虛擬製作4示意圖imge4

後期製作

如果前期製作的一切都按計劃進行,後期就會變得簡單得多。過去,一個後期製作列表可能包含200到1000個VFX鏡頭,現在鏡頭數量可能低至0。雖然可能還是有虛擬製作無法完成的”漏網之魚“鏡頭,也就那麼幾十個鏡頭需要後期,但比起傳統製作,這可少了不止一點點。另外,習慣未雨綢繆的製片人仍會為可能出現的一些潛在問題做好心理準備,比如:

摩爾紋現象(Moire)。有些鏡頭可能會出現摩爾紋,但在拍攝現場發現不了。這個問題很棘手。在匆忙的製作過程中,LED螢幕牆引起的一點點摩爾紋可能會出現在影像中,然後得在後期製作中去除。這很常見。
面板之間的色偏。在特別複雜的攝影機移動中, LED面板之間有可能出現視角色偏,以至於後期要花更多時間來調色。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