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攝影冷知識] 為什麼電影裡的月亮都調成藍色的?

為什麼電影裡的月亮都調成藍色的?

你回想一下,月亮是什麼顏色的呢?冷冷的藍還是暖暖的黃?其實我們平常肉眼可見的月亮都是黃白色的,但是在電影裡面,都會將月亮變成另一種顏色,也就是冷冷的藍色。電影人一直把它變成另一種顏色,到底是為什麼呢?

看看以下兩張圖片,你發現了什麼?

在這兩張圖片裡,月亮是暖白色的,它的色溫大概是4000k,這也恰恰是月亮所反射的太陽光的色溫。但在電影和藝術作品中,月光通常是藍色的。就連我們的普遍感知也使我們相信月光是藍色的。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月光實際上是暖白色,為什麼我們要把它弄成冷藍色呢?
這就是所謂的柏金赫現象(薄暮現象)。

柏金赫現象Purkinje effect 又稱:薄暮現象

“柏金赫現像”是指當外界光度逐漸降低時,人眼對顏色的敏感度逐漸趨向光譜的藍色末端。
生理學家約翰內斯·柏金赫發現,這種現象描述了人類在低明度的環境下對藍色和綠色的波長會比黃色和紅色更加敏感。
這是因為當光線減弱時,人眼會從明視(視錐細胞)切換到暗視(視桿細胞)。視桿細胞讓我們能在低明度的環境下感知明暗,但這也減少了我們對顏色的感知。
我們看到的大多數東西會變得不飽和,但具體來說,紅黃光譜中較長的波長比起其他波長來說會變得更不可見。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感覺月光是藍色的,而一個正確校準的相機會看到月亮和它的反射光大約在4000k左右。

那麼,你是否應該繼續把月光調成浪漫的藍色呢?
其實這最終還是取決於你所做出的創作選擇。

但是,就像是幀率通常每秒24幀,片尾會滾動演職員表,已經在槍戰的壞蛋最後開槍前還總要再拉一次槍栓,藍色的月光在電影電視中也是一種觀眾所熟知的慣例,你不妨也好好運用它。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