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攝影小知識]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五篇 :燈光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五篇 :電影中的照明

一、照明的實際操作 
具體拍攝一部電影,最通常使用的佈光方法即是所謂的「三點佈光」。

“三點佈光”的主要作法如下:

① 首先把主光光源(主光燈)放在被攝主體的前面,注意它應與被攝主體形成一定的角度
② 然後,在被攝主體的一側佈置副光,以部分地消除主光照射下被攝主體所形成的陰影。
③ 最後佈置逆光。把光源放到被攝主體後面的高處,使被攝主體的四周的邊緣有一個光環, 使主體富有立體感。(在傳統電影中,“三點佈光”是必用的方法。現代電影中,有時已不用。)

照明的燈具主要有兩類:聚光燈和散光燈。

聚光燈:
“S”,5000W(大型); “Z”,2000W(中型) “750”,750W(小型)。前面有可調節的旋鈕。

散光燈:
不可調節,用紗網或透明紙。反光板:(蒙著錫紙的膠合板),在拍外景的時候,往往要用反光板來補光。
另外在拍外景的時候,日光與攝影機的水平軸線最好構成45 度的角度。日光低了,主體會顯得缺乏層次;日光高了,主體的陰影會過重。

二、照明在電影中的作用 

照明在電影中的作用:

 1、曝光作用:
照明使電影的底片獲得準確的曝光量,使底片在沖洗之後,能得到正常的底片密度。

2、造型作用:
照明使二度空間的畫面根據攝影藝術創作的要求,恰當地呈現出被攝對象的質感、立體感、空間感等藝術效果。

 3、構圖作用:
照明產生的明暗效果可以突出主體,並且平衡畫面的構圖,使構圖具有形式上的美感。

 4、構圖作用:
描寫、表現環境:《現代啟示錄》:叢林:幽暗。城市、美軍地:明亮,宛如白晝。《風櫃來的人》:風櫃:高雄。《法國中尉的女人》: 海邊:陰天陸地:陽光明媚薩拉房間,幽暗。他人房間。光明。

表現人物的心境:《一個男人是一個女人》:“明媚初戀”前車內。《出租汽車司機》。

塑造、刻劃人物:《現代啟示錄》:基戈爾中校──威拉德上尉──科茨上校。《一個和八個》:9 個人──女衛生員。《法國中尉的女人》: 薩拉與他人:暗處理。他人(未婚妻)明處理。薩拉自己:從暗到明。邁克自己:從明到暗。

表現主題:《現代啟示錄》:兩種文明的相遇。《一個與八個》:扭曲的靈魂的伸展。

作為重要的情節因素:《瘋狂的代價》。

表現獨到的生命體驗:《白色》、《與往事乾杯》、《長大成人》、《好男好女》。渲染、昇華、象徵:《陽光燦爛的日子》:“再見畫中人”:捋頭髮。屋頂行走。“沖頭發”:白衣米蘭。《天堂》:樹下做愛。《再見南國》:結尾。黎明與黑夜交匯處,死亡。極端的絕望。

作為敘事主體與核心:電影《藍色的女人》中,色彩是電影敘事的主體和核心。同樣,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中,光成為敘事的主體和核心。或者說,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就是一個光的作業。

渲染、昇華、象徵:《陽光燦爛的日子》:“再見畫中人”:捋頭髮。屋頂行走。“沖頭發”:白衣米蘭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