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攝影小知識]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六篇 :色彩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六篇 :色彩

林格倫講:
“一個鏡頭的結構要受無數因素的支配,不過這些因素總起來可分為三個主要項目:第一是主要形象本身的運動和形式;第二是攝影機和主要形象的相對運動和位置;第三是照明主要形象的方法。”

波布克講:
① 膠片本身──各種不同底片的性能和特徵;
② 構圖──在一個畫面內每一個視覺元素的位置;
③ 照明──每一個場面的照明性質和質量。

從上述得知,我們將從六個方面開始講起
 ① 構圖 ② 景別 ③ 角度  ④ 運動  ⑤照明 ⑥ 色彩

注意:六個方面其實是互有關聯的,如構圖,我們第一節“電影影像的構圖”中主要討論的是在一個畫格中每一個視覺元素的位置。其實它當然還包括照明、色彩等元素。我們之所以把它們分成六個方面,主要是為了講述上的方便。       

電影知識 : 06.電影影像的色彩

色彩無疑是一種極富表現力的藝術語言。」

繪畫中,凡高認為色彩高於一切。
喬治·里埃埃說:“處理主題,應著眼於色調,而不是主題本身。”

科學分析表明:
不同的色彩會引起人們生理上不同的反應。弗艾雷在《論動覺》一書中講到了他的實驗結果。他說:在色光照射下,人的肌肉的彈力可加大,血液的循環可加快,其增大的梯度是 :以藍色為最小,依次按綠色、黃色、橘黃色、紅色的順序逐漸增大。

其次,不同的色彩會給人們的心理及情緒帶來不同的反應。科學家的歸納是:
紅色:象徵著生命、血、朝氣蓬勃、愛情、暴力、革命……
黃色:象徵著陽光、歡樂、溫暖、享樂……
綠色:象徵著生長、生命、青春……
紫色:象徵著高貴、犧牲……
藍色:象徵著冷靜、平和、純潔、高雅、憂鬱、浪漫……

《名利場》

由於色彩的這些作用,1935年第一部彩色電影《名利場》的問世,無疑是電影藝術發展史上的一大里程碑。如果說,彩色電影之前的黑白電影是像勞遜所說的“攝影實際上是一個用光線進行繪畫的過程。那麼,黑白電影之後的彩色電影準確地說應該是“它不僅是用光線,而且是用色彩進行繪畫的過程。”

彩色電影出現之後至今,色彩也像光一樣經歷了一個“不講究”──“講究”──“不講究”的過程

《鳥人》

一、色彩出現在電影中的幾種情況及作用

1、色調
色調:彩色電影畫面總的色彩組織和配置。它往往以一種顏色為主導,使畫面呈現出一定的色彩傾向。

色調出現在影片中的幾種情況:
①整部影片:根據主題的需要,一種色調貫穿整部影片
《鳥人》,寫浪漫,用藍色的冷色調貫穿全片。
《好男好女》,寫絕望,全片冷色調。
《黃土地》,寫對土地的愛,桔黃色的暖色調貫穿全片。
《金色的池塘》:寫黃昏之戀,黃色的暖色調貫穿全片。

②一個段落:根據主題的需要,一種色調貫穿一個段落片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

③一個場景:根據主題的需要,一種色調貫穿一個場景
《日瓦格醫生》:帕沙和拉拉在小屋的火邊,橘黃色的暖色調。全片則是冷色調。

④一個鏡頭:根據主題的需要,一種色調貫穿一個鏡頭
色調在電影中出現,通常是通過佈光(彩色光)、膠片的特殊選擇,以及膠片的特殊洗印來達到的。

在電視劇的製作中,電視劇的色調處理除了採取用布彩色光方法之外,還可以用調整攝影機的白平衡來達到特定的色調效果。通常的辦法是:
A、用藍色的紙板在攝影機前調白,這樣實際拍攝出來的鏡頭的色調效果,就可呈現出暖色調的效果;
B、用橘黃色的紙板在攝影機前調白,這樣實際拍攝出來的鏡頭的色調效果,就可呈現出冷色調的效果;

實際製作中,還經常用調白平衡來白天拍夜景的效果:
作法如下:
①用橘紅色的紙板在攝影機的前面調白;
②拍攝時,攝影機的光圈比平時正常時所用的光圈再縮小兩檔。

《日瓦格醫生》

色調在電影中的作用:
喧染環境,營造氛圍,表現人物的心境
《日瓦格醫生》:帕沙和拉拉在一起。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男女主角在酒館中。

②表達作者的思想情感和作品的主題
《鳥人》藍色冷色調表現理想與現實的距離。
《日瓦格醫生》、《悔悟》中偏藍的冷色調,體現了紅色俄國對人性的極大的壓抑。
《黃土地》中桔黃色的暖色調,則反應出了創作者對我們這塊土地的深厚的情感。

③表現作者的詩意和浪漫、抒情的色彩
《鳥人》:“鳥人”在海邊的藍光中“飛翔”。

④形成影片特殊的風格和韻味
《金色的池塘》:
《十字小溪》:
我認為,色調在一部影片中,最有利於表現的是作者的情緒、情感、和作者心中的詩意,並且有利於使影片形成一種獨到的、雋永的韻味和風格。

《日瓦格醫生》

2、局部色相
局部色相:畫面中某一具體物體的顏色。如一朵紅花,一件女人的白裙等等。
局部色相在電影中的作用:

①主題作用
如果說色調的作用主要是表現作者的情緒、作者的詩意、並使影片形成一種獨到的韻味和風格的話,那麼,局部色相的作用,我認為主要體現在主題方面。
《黃土地》:紅蓋頭、紅被、紅衣、紅對聯、紅標語……
《紅色沙漠》:紅牆、紅機器、紅木板、紅色的火焰,女人的綠衣……
《愛情的故事》:女主角詹妮開始她的帽子是玫瑰紅,她到男主角奧利弗的家的時候,四處都是大片的純紅色。後來,詹妮得了白血病,紅色也逐漸減弱,最後,只剩下病房中一簇紫紅色的花簇。
《鳥人》主人公藍色的服裝表現他的浪漫。同時,鳥人服裝的藍色也有變化。開始是藍色格子上衣,後來衣服是全部藍色。

《红色沙漠》

《黑炮事件》:
該片的影評中大多評論的是影片中的黑白對比:
會議室中一切都是白的:白牆、白色的衣服、白色的鐘面、白窗簾、白桌布、白玻璃杯子、白開水、白色的椅子套等等。只有人的頭髮和掛鐘的刻度和指針是黑色的。
其實,《黑炮事件》是一部政治電影。影片中製作者的真正用意是貫穿全片的紅色:紅色本身在中國就是一個頗為複雜的顏色。首先它在中國是革命的顏色、中國**party的顏色(紅旗、紅色政權、紅色江山),而紅色本身的色彩指向則是鮮血、危機、危險、和暴力,故十字路口有紅燈,公路上紅色的路標表示著“停止”。
《黑炮事件》就是聰明地利用了紅色的這種複雜性。主人公趙書信的身邊,總是伴隨著紅色,而且出現得比較自然,不易被人覺察。
郵電局:高男人的紅背心,女人的紅傘,警車的紅燈、紅轎車、紅裙子、紅路標、紅機器、“阿里巴巴”的紅光……party委辦公室的紅色桌布。結尾的紅太陽的特寫。

《羅拉快跑》:
影片的製作者為了強調羅拉,讚美羅拉,為了把他衷愛的主人公羅拉從影片眾多的人物中突出出來,影片紅色的運用已經達到了極致。

②劇作作用
局部色相是電影敘事的主體和核心。
《藍色的女人》:
電影《藍色的女人》中,局部色相是電影敘事的主體和核心。或者說,電影《藍色的女人》就是一個局部色相的作業。

《黑炮事件》

3、黑白片、彩色片交替出現
讓同學講好的黑白片、彩色片交替出現的例子。
黑白片、彩色片在電影中交替出現的作用:

①表現人物的心境:
《一個男人與一個女人》:
《戀人曲》:
《伊豆舞女》:

②表現作品的主題: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三種:黑白、彩色、橘紅。用“黑白”來批判戰爭;用“彩色”來讚美和平;用橘紅色來表現一種非現實的、浪漫的幻覺和想像。
《戀人曲》:
《伊豆舞女》:

③劇作結構的處理:
《開羅的紫玫瑰》:
黑白:電影……(銀幕上的、理想化的、藝術的)
彩色:現實……(生活中的、非藝術的)

《舞會小提琴》:
黑白:導演拍這部影片的過程;
彩色:所拍的電影。

《蜘蛛女之吻》:
A:黑白:瓦羅丁的幻覺(抽象的、象徵性的──最高層次)
B:橘紅色調籠罩的:莫利納編的電影(浪漫的、藝術的、經過人為加工的)
C:彩色:現實。

《開羅的紫玫瑰》

《陽光燦爛的日子》:
《陽光燦爛的日子》是一部彩色電影。作為影片結束的“尾聲段落”,卻是以黑白片的形式出現的。與整部影片的耀人眼目、五彩繽紛的彩色相比較,黑白片的簡單的黑白二色的出現,使人不禁為之一震。
首先,簡單的黑白二色,是影片製作者對過去了的、五彩繽紛的“陽光燦爛的日子”的讚美和懷念。
其次,黑白二色不是現實生活中的真實的色彩構成。我們生活在一個彩色的世界中。所以,這裡的黑白二色是影片製作者對生活的昇華和提煉。或者說,這裡的黑白片,使影片中的最後段落,脫離了影片的敘事層面,達到了象徵、哲理層面的高度。

《陽光燦爛的日子》

《羅拉快跑》:
《羅拉快跑》是一部讓人激動,讓人震撼,讓人感傷的愛情電影,宿命電影、紅色電影。
主人公是一個女孩,主人公也是紅色。
紅色運用到極致。
影片中突出使用了三種色彩:紅色,黑色,白色。
黑白色是暗淡的顏色,是世俗的顏色,是男人的顏色。
紅色是刺目的顏色,是愛情的顏色,是浪漫的顏色,是羅拉的顏色。
羅拉的頭髮。羅拉家的紅色電話。羅拉奔跑時街道背景的色彩。
各種色彩中,紅色是最刺激人的視覺器官的顏色。同時,紅色是鮮血的顏色,紅色代表著情感和愛情。影片中紅色的運用,首先體現在主人公羅拉身上。
影片的製作者為了強調羅拉,讚美羅拉,為了把他衷愛的主人公羅拉從影片眾多的人物中突出出來,影片紅色的運用已經達到了極致。
影片的製作者顯然覺得,紅色的服裝、紅色的道具已經不足以表現、謳歌羅拉。所以,他們將羅拉最醒目、最突出的部位——羅拉的頭髮染成了紅色。
於是,紅色頭髮的羅拉,為了愛情,在鋼筋水泥的城市中,在紛亂的街道上,在一片黃頭髮、白頭髮、黑頭髮中奔跑。
羅拉的紅發猶如一名奧林匹克運動員手中高擎的紅色火把。火把中燃燒的是羅拉熾烈的愛情。

《羅拉快跑》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