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攝影小知識]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一篇 :構圖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第一篇 :構圖

林格倫講:
“一個鏡頭的結構要受無數因素的支配,不過這些因素總起來可分為三個主要項目:第一是主要形象本身的運動和形式;第二是攝影機和主要形象的相對運動和位置;第三是照明主要形象的方法。”

波布克講:
① 膠片本身──各種不同底片的性能和特徵;
② 構圖──在一個畫面內每一個視覺元素的位置;
③ 照明──每一個場面的照明性質和質量。

從上述得知,我們將從六個方面開始講起
 ① 構圖 ② 景別 ③ 角度  ④ 運動  ⑤照明 ⑥ 色彩

注意:六個方面其實是互有關聯的,如構圖,我們第一節“電影影像的構圖”中主要討論的是在一個畫格中每一個視覺元素的位置。其實它當然還包括照明、色彩等元素。我們之所以把它們分成六個方面,主要是為了講述上的方便。       

攝影知識  01. 關於電影影像的構圖思考

思考題:

① 一部影片中的構圖應該遵守什麼原則?
② 如何使一個畫格的構圖具有形式上的美感?
③ 構圖能否在形式上不具美感,為什麼?

影像結構的基本組織單位是“鏡頭”。而鏡頭實際上還可以再分,即“畫格”。一個鏡頭是由無數的畫格組成的(電影每秒24 格)。本節我們討論的構圖其實就是畫格的構圖。

“畫格”構圖的理論上的探討,如畫格的寫實性、表意性、隱喻象徵意義、符號學意義等,這是理論家的命題。我們不在這裡探討,大家有興趣可看巴贊、愛森斯坦、米特呂、克拉考爾等人的著作。這裡,我們僅從創作的角度討論我們在電影創作中如何處理好構圖元素。

我認為:處理好一部影片中的“構圖”元素,起碼應考慮以下三點,或稱三原則,即:美學原則、主題服務原則、變化原則。其中,“美學原則”、“主題服務原則”是就單個畫格的構圖而言。而“變化原則”則是就整個一部影片的構圖而言。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構圖imge1

 一、攝影構圖的美學原則 

電影是一門藝術,所以它的構圖首先要美,要“藝術”。換句話說,就是要具有視覺上的美感,使人看起來舒服,看起來好看。

怎樣使一個畫格的構圖具有視覺上的美感?我覺得它不應該僅僅理解為:畫格中所拍攝的內容都是一些美好動人的景物:青山,綠水,鮮花,美人……畫格中拍攝的內容美,即“拍什麼?”僅僅是畫格具有美感的一個方面,它不是全部,還有比它更重要的,就是“怎麼拍?”。“怎麼拍?”即不同的拍法,它可以使美的東西拍出來不美,它也可以使看起來平常的東西,拍出來之後,看起來好看。

“怎麼拍?”是一個形式美的問題。這一節中,我們主要討論的就是這個問題。要使一個畫格的構圖具有形式上的美感,影響的因素很多,諸如:光線、色彩、影調層次、虛實對比、遠近對比、大小對比,高低對比等等。這是一門專門的攝影構圖的學問。我們不能在這裡一一細講(光線、色彩我們後面講)。我們僅從創作的角度講幾個應該注意的問題。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構圖imge2

主體與陪體是什麼:

一個畫格中所表現的人或者物,無論多少,它們都可以分為兩大類:主體和陪體。

如何區分主體和陪體:

① 主體、陪體不能理解為甲在畫格中大,乙在畫格中小,甲就是主體,乙就是陪體。
② 主體、陪體不能理解為甲在畫格中居前景,乙在畫格中居後景,甲就是主體,乙就是陪體。
③ 主體、陪體區分的關鍵是看它們在畫格中所起的作用的大小,作用大的是主體,作用小的是陪體。

從創作角度講,一個畫格中的構圖具有形式上的美感,應做到以下幾點:

① 主體不要居中——美術、繪畫中有“黃金分割原則”,這是畫家在長期的審美實踐中總結出的一條重要的審美經驗。“黃金分割原則”即:1:1.618,近似值:2:3、3:5、5:8
② 水平線不要上下居中,不要一分為二地分割畫面。
③ 色調、佈光等不要一分為二地平分畫面。(如在低調的場面中,三分之二應該是暗色調,三分之一應該是亮色調;在高調場面中,三分之二應該是亮色調,三分之一應該是暗色調。這裡說的①至③其實都是從“黃金分割原則”派生出來的。)
④ 主體不要過分孤單。這就是說,主體不能在畫格中顯得空空蕩盪。
⑤ 主體、陪體應該主、陪分明,不應喧賓奪主。
⑥ 人或物的斷續線不應一字排開,應高低起伏、錯落有致。
⑦ 人或物之間的距離不應均等,應有疏有密。
⑧ 水平線及景物連天線不應歪斜不穩。
⑨ 人最好不要完全正面,應與畫格形成一定的角度。
⑩ 構圖不應雷同、抄襲。

影響畫格構圖形式美還有許多因素,如景別、角度、照明、色彩等等。這些內容我們後面還要專門討論。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構圖imge3

主體與陪體是什麼:

我們用數字格式的電子傳感器捕捉光線,但其實膠片使用化學反應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現代賽璐珞膠片使用鹵化銀晶體,在光照條件下發生反應。當膠片被處理後,鹵化銀晶體會留下一個負像,將它倒置後,我們就可以掃描或者洗印了。雖然不是一個完美比喻,但我們也可以把一個個晶體想像成像素,他們確實有一些相似之處。

這是一個簡化了很多變量的比喻,但對於我們這個層面的挖掘,已經足夠了。

一些創作者認為膠片比數字好,而另一些人則完全相反。幾乎每個影像創作者都在這個問題上討論過。

但如果你問Steve Yedlin,他會說這根本就不重要。Stev e Y edlin是ASC攝影師,拍攝了《環形使者》、《星球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和《利刃出鞘》等電影。無論是膠片還是數字他都有大量使用。

然而,膠片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可以被沖洗,也可以掃描為數字圖像,而且能以不同的解析度掃描。這就是為什麼用膠片拍攝的老電影可以用更高的解析度從其原始底片上重新掃描,並且實現與現代數字圖像一致的解析度。

 二、攝影構圖的主題服務原則 

在一部影片當中,畫格的構圖無疑也是影片諸形式中的一種形式。而影片的主題或者說故事, 才是影片中起決定作用的“內容”。形式必須為內容服務,構圖也必須為主題服務。

構圖如何為主題服務:

①為了表現好主題,要努力設計最合適、最舒服、最具視覺美感的構圖。例如:《十字小溪》《金色的池塘》《黃土地》

②為了表現好主題,有時要有意去破壞畫面構圖的美感。
a. 構圖內容不美:例如:《戰艦波將金號》中的蠕動的蛆;《泥之河》中的臭水溝。
b. 構圖形式不美:《黃土地》

③ 如果某個構圖優美的畫面,它與整個影片的風格、主題不符,甚至妨礙了影片主題思想的表達,我們必須忍痛割愛,就像羅丹砍毅然砍去“巴爾扎克”的手。

電影影像構成元素大解析-構圖imge4

三、攝影構圖的變化原則 

以上兩點“美學原則”、“主題服務原則”是就一部影片中的單個具體的畫格的構圖而言的。那麼,對於由千萬個單個畫格所組成的整部影片的畫格的構圖而言,所要遵循的原則就是“變化原則”。

電影不是照片。觀眾不能忍受一部構圖沒有變化的電影。而變化也正是電影藝術的主要特徵和它的魅力之所在。一部電影的變化可謂千變萬化,除了構圖所表現的內容的變化外,構圖形式的變化也是一種重要的變化。下面我們所講的景別、角度、運動(攝影機運動)、照明、色彩等都屬於構圖形式的變化。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