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DZOFILM專訪時間
:如何用鏡頭講好一個普通人的故事

VESPID PRIME 玄蜂:《工夫》你看了嗎?

由深圳市總工會出品的國際勞動節獻禮片

由電影由 《圓夢》、《歸途》、《軌道之歌》、《三十二路》、《白日夢想家》、《守望日記》《步履不停》七個短片組成,講述了在《步履不停》七個短片組成,講述了在深圳各大戰線上為生活打拼、為工作努力的職工故事。

為此我們專訪了《圓夢》這部短片的攝影指導吳凡,請他談談如何用電影鏡頭去拍好普通人的故事,以及這部短片背後的趣事、難事和新鮮事。

平凡的人生,簡單的故事,真摯的感情,是這部微電影能夠引發共鳴的原因;

而專業的製作團隊和DZOFILM系列定焦電影鏡頭,則賦予了這部影片更高的可看度。

Q1 可以簡單介紹一下你和你的團隊嗎? 這是一部怎樣的片子?

吳凡:此次團 隊是由深晚影業組織起來的,導演(梁淞)是我的學長,這部片子是深圳市總工會為了宣傳勞動節而打造的系列影片,屬於微電影類別。

Q2 這部片子從策劃、拍攝到後期製作、審片整個製作週期的時間配比是怎樣的?難點在哪些資源上的調配上呢?

吳凡:由於我進來的時候前期策劃已經完成了,據導演所說,整個項目前後一共花了10個月的時間,中期拍攝總共用了三天,後期用了3個月。難點在於,我們拍攝時正好趕上了疫情,導致很多學校都不能給予拍攝,所以在教室與幼兒園的場地挑選上,我們花費了很大功夫,多虧了製片(邱濤)老師,讓我們很多理想的拍攝場景都能如願獲得拍攝許可。

Q3 影片裡有不少出色的鏡頭語言和細節刻畫,製作團隊在這方面有哪些經驗技巧想分享嗎?

吳凡:我與導演討論了有好幾天,嘗試了很多種風格,最終決定強調生活感,盡量降低鏡頭的存在感。

Q4 拍攝過程中是如何去協調和調動演員情緒的?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嗎?

吳凡:演員方面是我們最不擔心的地方,包括小演員,他們通過研讀腳本,本身就對這次的表演有一定理解,加上導演在現場的調整,幾乎很快就可以進入很完美的狀態。這次的小演員真的很給力,片場不會很難管控,馬上就可以入戲,這是非常難得的。

Q5 有些片段是不是用了附加鏡、柔光之類的?

吳凡:本片全片用了1/4白柔,目的就是為了減少畫面銳利感,讓整個畫面風格偏向低反差。

Q6 為何會選擇用A7S3搭配Vespid prime 系列定焦電影鏡頭?相較於帶有自動對焦功能的相機鏡頭,這樣成套的電影鏡頭,對於你們的製作效率有哪些方面的提升?

吳凡:此次由於拍攝進度比較趕,所以我們為了保證“拍到”,從而在攝影器材上進行了減負。這次我們使用了A7S3加Vespid prime鏡頭組,這保證了攝影組的移動效率。關於A7S3很突出的自動對焦功能,由於vp鏡組屬於手動對焦鏡頭,所以我們配備了一個無線跟焦員,在對焦方面並不存在很難受的點。

成套的鏡頭組相對於變焦鏡頭來說的話,畫質會更好,這裡要誇誇Vespid prime鏡組,支持全畫幅,邊緣色散很小,呼吸感幾乎無法察覺,焦外的光斑非常圓,畫面的反差很舒服。相信各位攝影師都有這個煩惱,up鏡頭組的焦外並不好看,而且光圈開大後,邊緣色散非常明顯,而相較於老牌的up鏡組,Vespid prime鏡組則很好的解決了這些問題。

感謝dzofilm此次提供的鏡頭組,我們將在未來繼續一起進步。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