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技術篇] 什麼是DIT( Digital imaging technician ) 數字影像工程師?怎樣才能成為一名DIT?

[技術篇] 什麼是DIT( Digital imaging technician ) 數字影像工程師?怎樣才能成為一名DIT?

想要成為一名數字影像工程師(DIT)嗎?是否在苦惱不知從何開始?那麼看到這篇文章你就找對地方了——本文是你成為DIT的全面指南。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DIT示意圖imge1

你迫切想知道的問題我們都有答案,比如,什麼是DIT?DIT的收入如何?本文還會講到DIT所需的技能——如組織能力、自信心和良好的溝通能力!

還想了解更多內容?那就堅持讀下去吧!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DIT示意圖imge2

什麼是DIT?

到底什麼是數字影像工程師(DIT)?簡單來說,他們負責匯總片場數據並進行備份,確保數據安全。DIT也會幫助攝影指導解決數字攝影機相關問題。這就意味著,DIT需要在片場為攝影指導提供拍攝效果、亮度、對比度等相關建議。DIT能幫助圖像呈現最佳風格。

他們還要負責為攝影部門以及拍攝人員就鏡頭拍攝提出相關問題,比如構圖是否有偏移或者圖像中可能出現了干擾性的陰影。

DIT的職責還有一項就是對錄製的素材進行質量檢查。原始素材一般是未經剪輯修改的,DIT還要對原始素材應用色彩和進行剪輯,讓剪輯師對成片追求的風格有個概念。

此外,DIT還需要將處理過的素材轉為容易訪問的文件,方便剪輯師查看和取用。由此可見,DIT對於影片的拍攝製作而言十分重要,他們可以監督鏡頭質量,備份原始素材,確保素材安全。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DIT示意圖imge3

DIT工作描述

下面我們來深入講解DIT的職責。
DIT時常身兼數職,所以在工作時需要有相當的靈活性。

與攝影指導溝通

拍攝期間和拍攝結束後,攝影指導和DIT之間保持明確的溝通路徑是非常關鍵的。這樣才能確保實現主創對電影的構想。DIT的責任就是要給主創專業意見,讓電影呈現最佳效果。

DIT會對圖像曝光做管理並給出建議,並負責設置顏色決定列表(Colour Decision List,縮寫為CDL)。部分攝影指導特別依賴DIT的幫助或建議。所以,要在項目開拍前就確定自己與攝影指導間關係的基調。

圖像質量

DIT負責原始素材和圖像的整體質量。

也就是說,他們要密切監看圖像色彩、圖像基礎情況以及圖像曝光。素材的質量要始終保持一致,不能參差不齊。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DIT示意圖imge4

與攝影助理合作

除了要輔助攝影指導,DIT還要輔助攝影助理的工作,比如說要幫忙確保麥克風的陰影沒有入畫,畫面沒有鏡面映像穿幫,鏡頭沒有眩光,畫面注意對焦。

DIT還要高度關注細節,確保畫面沒有遺失重要內容,否則鏡頭就廢了,還要密切注意自己的監視器畫面,如果發現畫面問題要及時提出來。

管理關鍵數據

這是DIT最重要的工作職責之一。DIT要有效、高效地管理所有數據。

要確保在拍攝過程中所有數據和元數據至少備份兩次。這些素材數據會被備份到LTO磁帶上,這是一種很好的長期儲存數據的媒介,經久耐用。

DIT拷貝的數據還要發送給後期製作使用,包括素材相關的報告。DIT需要確保所有項目關鍵人可以輕鬆查看相關數據。此外,DIT還要把數據存儲到一個便於審片的系統上。

交付素材

DIT要負責在完成質量檢查後,向後期製作團隊交付必要的素材。做好素材拷貝以免相關團隊錯放素材。DIT還需要整合外部數字錄音設備錄製的數字音頻。

最終,他們會制定一套工作流計劃,讓各部門正確按時地各司其職。這套工作流能讓整個拍攝到後期的流程順暢運行。

如何成為一名DIT?

讀到這,不知有沒有給你一些啟發?

本文的這個部分將講解具備什麼才能成為一名DIT。

組織整理能力

首先,要成為一名DIT,你應該是一個相當有組織性的人。因為DIT的工作涉及大量細節,需要靈活跟進諸多重要但可能會發生變數的部分。另外,一般DIT的日常工作需要經手多種不同的任務——你一定要是一名優秀的多任務處理者!

電腦知識

電腦知識是必備的,因為DIT要處理大量電腦硬盤,對硬盤格式化,創建並複制重要文件。所以,理解不同電腦系統,如Windows和Mac的原理會有助於自己的工作。這樣一來,無論面對什麼系統,你都可以自信地完成手頭任務。

有自信能夠獨立工作

雖然在片場你需要與各同事協作,但還有另外的大量時間你需要獨立工作。你要適應,並且在需要的時候自發主動獨立工作。

教育背景

雖然成為DIT並沒有什麼學歷要求,但如果你接受過任何IT相關的培訓,或視頻剪輯相關的學習,都將對你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通常,DIT的職業發展路徑是從攝影部門做起,最初入門級別的崗位是擔任攝影機學徒。如果你想要上大學,那麼在選擇A Levels(英國高考)方向時可以選擇電影或IT,如果兩者相結合就更好了!

另外,BTEC(英國商業和技術教育委員會)也提供了一系列與DIT事業相關聯的教育選擇。比如,創意數字媒體製作BTEC國家擴展文憑或藝術與設計BTEC國家文憑/擴展文憑。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DIT示意圖imge5

當然,想要從事DIT也可以直接進公司做學徒積累實操經驗,做學徒的過程中學習一切必要的DIT技能。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公司不會提供全年制僱傭,這可能會影響你的事業。你可以考慮攝影助理這樣的Level 3學徒,不僅可以工作,還可以讓你獲得資質。

DIT工作要如何入手,一切都看你自己的決定,以上所列舉的方式都可行。甚至可以在影視行業嘗試不同的崗位,比如導演、製片人、攝影師等,幫助你入行。

DIT的收入

那麼,一名DIT可以賺多少錢呢?這就看你是做自由職業DIT還是以別的方式簽約了工作,薪資是要和雇主洽談的。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DIT示意圖imge6

在英國,(2021年5月數據)DIT的年收入水平為1.2萬英鎊~2萬英鎊(約合人民幣10.5萬~17.6萬)不等。經驗越豐富以及文憑越高的DIT收入會更高,年收入一般可以達到3.5萬英鎊(約合人民幣30.7萬)。

怎樣才能成為一名DIT示意圖imge7

這項工作本身很有樂趣,你可以接到各種各樣的任務和活兒。同時,這也是一份肩負重任的工作,切記這一點!成功DIT們具備的素質包括組織整理能力、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自信心——其他的都可以一點點學起來!

想要入行,可以選擇實幹派的方式,去實踐,去做學徒,或者也可以走接受高等教育拿文憑的道路。什麼最適合自己由你來決定。當然,你也可以繞過DIT培訓或課程,進入電影行業從事其他的工作,實踐之後再改變職業道路轉做DIT。

我們希望本文能給大家帶來信心,勇敢追求你們的DIT夢想吧!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