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關於Angelbird CFexpress 記憶卡,你應該知道的幾件事

高質量、品質、傳輸速度最高速

伴隨EOS R5的正式發售,Angelbird CFexpress記憶卡再次成為不少朋友討論的重點。這方面還沒有做過類似”170記憶卡”的完全指南,但一些要點還是可以現在分享下的。

目前在售的CFexpress記憶卡,準確來說是CFexpress Type B卡。它採用了與XQD卡相同的物理規格,簡單來說就是外殼相同,最高傳輸速度可以達到每秒2000MB。在CFexpress的規範下,還有尺寸接近SD卡的A型卡,與尺寸接近固態硬盤的C型卡。

Angelbird CFexpress是CFA(CF卡聯盟)制訂的通用化標準,已得到SunDisk、Sony、Panasonic 、Lexar、ProGrade、Angelbird、TOPSSD等廠商的支持。由於其技術基礎與NVMe固態硬盤相同,無需額外授權,生產門檻比較低,造就了大xxSxx…等小品牌產品 —— 這同樣意味著大品牌產品也可能存在假卡。

原則上,採用XQD卡的相機在固件升級後是可以支持CFexpress記憶卡的 —— Nikon Z 6/Z 7、Panasonic S1/S1R都已經通過固件更新實現了對CFexpress的支持。但能用CFexpress記憶卡不代表能充分發揮CFexpress卡的性能,或者說相機的拍攝規格需要那麼快的存儲卡。

但如果一個相機原生採用的是CFexpress記憶卡,那它大概率是不支持XQD的 —— 用“大概率”只是想嚴謹點,正常來說不會有廠商願意為上一代技術再向Sony交授權費的。所以Canon EOS-1DX Mark III、EOS R5都是只能用CFexpress卡,不能用XQD卡。

CFexpress記憶卡將傳輸速度提升至1000MB/s以上,但實際上,目前還沒有哪款相機真正需要這麼快的速度 —— Canon EOS R5的8K RAW很誇張了吧,2600Mbps換算下來是325MB/s,理論上能做到穩定500MB/s讀寫就夠了。

那你說傳輸速度快是不是工作效率高?目前市售絕大多數CFexpress讀卡器都採用USB 3.1 Gen 2接口,接口理論傳輸速度為10Gbps。無論是200元左右的產品,還是接近千元的產品,實測讀寫速度都很難超過1000MB/s —— 想要真正發揮CFexpress記憶卡的性能,你還需要一個雷電3接口讀卡器。

當你購買了雷電3接口讀卡器,讓CFexpress記憶卡真正跑到1700MB/s讀取速度時。也意味著你傳輸數據的另一端 —— 硬盤,要有約1700MB/s的持續寫入速度。持續高速+大容量,又是一筆不小的花費。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