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DZOFILM CATTA ZOOM 用鏡頭去描繪一種純真

CATTA ZOOM INTERVIEW-夏夢怡,一位九零後獨立導演。

夏夢怡先後畢業於湖南大學藝術設計系,北京電影學院電影製作進修班。2014年,她以長沙紀錄片三部曲開啟創作生涯,曾擔任光線影業紀錄片導演,參與創作多部電影的紀錄片。由其獨立導演的《離城》《朵兒》《午後》等短片入國國內外多個影展井屢獲嘉獎。
夏夢怡在成長過程中曾隨父母輾轉於濟南、長沙、廣州等地生活,漂泊的經歷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她的創作。她偏愛細膩清新的影像風格,作品在聚焦社會議題的同時,也多融入跨文化、女性與青春成長等元素。

這一次,夏夢怡與DZOFILM合作,
使用“無邪”系列變焦電影鏡頭創作了這只短片
《她的距離》

接到DZOFILM邀約後,圍繞“無邪”這個主題,夏夢怡首先設想影片在大自然的氛圍中展開,
人物純真的視角來講述,“我想起了我侄子12歲時寫的一篇散文詩,裡面描繪了他眼中的距離和自然事物,充滿了純真的思考,我讀的時候被其中的詩意和豐富情緒所吸引。

以侄子的詩《距離》為獨白,以大量的自然秋景為氛圍基礎,夏夢怡一兩天內創作了《她的距離》的劇本,不同於以往的劇情片創作,她這次更注重運用影像傳達一種情緒和氛圍,去表現少年在自然探索中細膩的內心成長,以及成長中的快樂和孤獨。

《她的距離》是一部充滿細節的情緒短片,片中“距離”一詞有多重含義,從場景到視聽設計到細微的情緒,觀眾隨著鏡頭由近到遠走進人物柔軟的內心世界。
導演選擇採用大量的自然光在戶外自然條件下拍攝,樹林、溪流、山谷、草地,幾乎沒有浪費任何一點日光時間,團隊在場景運用上十分高效。
北京的秋天涼爽,卻時常陰天。在這樣的弱光環境下〝無邪”系列的T2.9大光圈依舊保持了較高的感光度,在保證清晰度和鏡度的同時,柔軟的焦外呈現也使畫面富含情感。

一如既往地,夏夢怡喜歡將鏡頭聚焦在“人”上,短片中多次出現演員面部及手部特寫

接受采訪時,夏夢怡認可了“無邪”系列在人物細節和皮膚質感上的優秀呈現,同時也強調“它的色彩十分中性”。

配合後置插入式濾鏡,“無邪”系列能讓影片體現出同一時間、相同空間,但是不同的畫面氛圍感,非常利於後期製作。

《她的距離》籌備期較短,從開機到拍攝完成僅用時一周左右。時間雖短,但攝影師Gianluca卻覺得這是一段“有趣又充滿活力”的拍攝體驗。

短片中有很多手持和移動鏡頭,而〝無邪”系列輕量、高效的特點,能夠讓攝像機盡可能地貼近演員,最大限度地自由抓取演員表演。
此外,闊的焦段也有效提升了“無邪”系列的靈活性。

“如果使用定焦鏡頭,必須要先選擇你要使用的鏡頭並且移動機器的位置去適應場景。有了無邪電影變焦鏡頭,我可以把機器放在我想放的地方,然後快速調整併找到準確的焦距。”正如Gianluca所言,“無邪”系列有效節省了更換鏡頭的時間,提升了攝影師的工作效率。

從2014年開始影像創作至今,夏夢怡一路都在積累不同類型的作品和經驗,她一直在短片創作中細膩真誠地講述每個故事,其中不乏積極的探索精神,深度的社會觀察和人物情感。 2014年法國巴黎青年短片電影節的獲獎紀錄片《隱居中國》,奠定了她以人文理想作為自己影像創作的初衷,經過幾年的磨練和沈淀,夏夢怡身上多了一份沉穩和堅持。

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與我們詢問喔

潤橙實業有限公司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10:00 – 18:00
聯絡電話| 02-2559-8191
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LINE客服| @622xsome

         

Facebook 外掛功能

SHARE